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要闻>>正文
学院要闻
美术与设计学院毕业生担纲多媒体播控技术保障任务 助力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2022-02-07  


2月4日晚,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以一场美轮美奂的开幕式步入世人眼帘,美术与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2019届本科毕业生史元硕作为开幕式现场多媒体播控技术保障团队主要成员,在张艺谋导演的高效指挥下,将属于中国,令世界惊艳的震撼效果完美呈现,为冬奥会开幕式贡献了智慧力量。

 冬奥会开幕式多媒体播控核心技术保障团队(左一为史元硕)

冬奥会开幕式全程使用数字表演与仿真技术,在鸟巢(国家体育场)首先由虚拟呈现,再落地无缝对接到现实表演中,通过综合运用AI、5G、AR、裸眼3D和“云”等多种科技成果,形成“人少而不空,空灵而浪漫”,艺术与技术完美融合的视觉盛宴。同时这也是全球首次规模化应用8K技术进行的开幕式现场直播。

史元硕就职于北京澜景科技有限公司,他所在的团队负责此次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四场大型活动的多媒体播控任务。他作为核心播控技术保障团队成员从202110月起,四个月排练,枕戈达旦,高度紧张,全力保障技术运行。

圆满完成开幕式多媒体播控任务的史元硕激动地谈到:我们负责根据现场的需求对视频素材进行编排,然后由央视的导播人员进行混编播放,我们在旁对素材播控全环节进行全方位地运行保障。冬奥会开幕式的全部多媒体播控环节都使用我们的软件和服务器,所有视觉表达都是由我们自主研发的软件来完成无缝对接播控的,包括五环触发点亮,雪花台以及冰立方等。焰火与激光表演的时间码也是根据我们的播控时间码进行同步。地屏、冰瀑布、冰立方、鸟巢南北屏使用了LED超大屏,其中地面屏长155米,宽75.5米,冰瀑区域高57米,宽20米。仅地屏分辨率就达到了14880x7248 DPI,总分辨率超过了16K,这种应用规模前所未有。大于16K的超大显示,超过274K*50Hz视频信号的同步播放,同时采集Intel 3DAT的实时互动画面,对于播控系统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谈起参加此次冬奥会演出任务,他说冬奥会开幕式是展示国家形象、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时刻。刚进入团队的时候感到压力比较大,但是更加感到有一种特别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排练过程中,容易出现各种意想不到的软件运行与协调性问题,每出现一点小意外都必须立即解决,同时绞尽脑汁举一反三,想好解决方案,规避之后再次出现同类型问题。这时,我心想一定要细之又细、精之又精,竭尽全力保障好冬奥会开幕式圆满完成。

开幕式结束后,我特别开心、特别的激动,感觉作为播控技术核心保障团队成员,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国家争光添彩,最为重要的是能亲身参与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开、闭幕式工作,感到特别的幸运,这绝对是值得铭记一生的美好经历。

我要真诚感谢我的母校天津师范大学,感谢美术与设计学院老师们四年的悉心培养,让我能有今天站在世界面前贡献业务才智的机会和力量!


美术与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教研室主任蒋克岩说:面对实际项目尤其是世界顶级水平项目的设计需求,对硬件环境、人员技术水平和团队协作能力都是巨大的考验。史元硕同学的业务成绩集中体现我院在日常教学中一贯注重将实践能力培养作为艺术类学科课堂教学最重要的环节,训练学生提出并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提高团队协作、合作攻关意识的重要意义。


美术与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建设负责人沈葳兴奋地谈到:史元硕同学作为数媒专业近年毕业的优秀学生,能够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多媒体播控技术核心保障团队工作,这既是他多年努力,不断孜孜以求、钻研业务、厚积薄发的成绩,更是我们专业,也是美术与设计学院和天津师范大学人才培养质量的优秀成果!我在日常教学中经常对学生们说,以后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不可能在校学习期间都能遇到,因此学习能力和专业责任感是每位同学都需要重视、需要提升的,这是大家走出校门以后在业务领域能否持续发展、不断进步的重要基础,多接触实际项目有助于同学们走出学校步入工作岗位的无缝衔接。学生们工作上取得了突出成绩,我比他们还要开心,深深为他们而骄傲!



                                                         美术与设计学院

                                                       2022年2月5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