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教材建设>>正文
教材建设
《美术教育基础教程》《硬笔书法教程》《三笔字基础教程》《结构素描几何体》《结构素描静物》--田 浩 副教授
2020-09-23  

本书面像师范教育专业本科层次学生使用,是师范教育、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必备的专业教材之一,本书立足于培养出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学有专长、思想素质和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强的师范教育专业卓越人才之用。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在师范教育培养体系中把美术素养,作为一个准教师必备的素质之一。本书内容涵盖了美术原理、美术活动训练、美术鉴赏等,可以满足一个中小学教师美术素养的提高。同时,也可以为中小学教师的职后自修提供帮助。

学好硬笔书法,是现代中国人必备的素养。2013年,为了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适应新时期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教育部又组织专家研究制定了《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以必修课程的形式规定了书法学习在基础教育中的重要地位。为了达到这一目标,需要有更高水平的教师队伍,需要从师范院校重视培养师范生的书法教育能力开始。本教材的编写,不仅可以让爱好硬笔书法的各界群众作为参考,更可以作为师范学院的学生学习的教材,从学书法到教书法,使自己真正符合一个中小学教师的要求,能够落实教育部《指导纲要》的精神,能让各类师范院校真正承担起为广大小学培养输送“三字”教学合格教师的任务。

在全国中小学乃至大中专学校中普及书法教育,是中华文明传承发展的需要,是中华文化复兴的需要,是保持中华文化传统和中华文化特色我们怎样才能传承好汉字书法文化呢?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培养好书法师资,通过教师的书法教育教学工作去影响年轻一代,让他们感受汉字书法的美。在学校教师的教学工作者,粉笔在教师的教学中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工具。师范院校开设书法课程,是传承书法文化的有效途径。师范院校、师范教育专业肩负着培养中小学师资的重任,重视书法教育,特别是三笔字(毛笔字、钢笔字、粉笔字)书法教育,提高师范生的书写基本功,可以为他们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提高师范生的就业竞争力、为中小学输送更优秀的教育人才。

几何形体结构素描是绘画的基础教学内容之一,本教材只要针对学习绘画的初学者使用,帮助学生理解几何形体的内部结构、外部造型,为今后的绘画学习打下良好的造型基础。本教材既可以在中小学学校进行校本课程开发建设使用,开发中小学生的第二课堂,培养中小学生的绘画能力,又可以面向社会作为校外教育的培训教材使用。

静物结构素描是在几何形体素描学习基础上的继续和深入,也是绘画的基础教学内容之一,本教材只要针对有一定绘画基础的中小学生使用,帮助学生理解自然物体的内部结构、外部造型,为今后的素描学习、色彩学习打下良好的造型基础。本教材既可以在中小学学校进行校本课程开发建设使用,开发中小学生的第二课堂,培养中小学生的绘画能力,又可以面向社会作为校外教育的培训教材使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