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中心>>实验教学>>正文
实验教学
美术与设计教学实验中心教学概况
2020-09-09  

一、实验教学体系

(一)建构了“理论课程模块+技能训练课程模块+实践课程模块”的课程体系:

   理论模块:设计学、美术学、教育学学科教学法、美育研究基础。

技能训练模块:服装工艺、高级定制、金属工艺、皮革工艺、书籍装帧、定格动画、二维动画、三维动画、环艺模型、书画装裱、版画技法、水彩技法、油画材料。

实践课程模块:艺术理论实践、艺术技法实践、传统手工艺实践

(二)建构并深化“课内外课程实训+课外技能竞赛+校内外教育实践”的训练体系

1.基于实验室的课内外实践:利用实验课程对学生进行设计实践指导、美术创作指导、艺术拍摄指导、美育技能指导的课内实践,每门课内实践课程都有相应的课外实践项目,如图形编辑训练、书籍装帧训练、数码手绘训练、视频编辑训练、定格动画训练、特效设计训练、数码拍摄训练、美术技法训练、书画装裱训练、油画材料实验,从大一的基础性训练、到大二的综合性训练、到大三的个性化训练,三年不间断,循序渐进。

2.基于校外基地的校内外专业实践:通过社会服务、学年设计和创作、专业实习的形式,锻炼学生专业技能。校外实践从大一的社会服务、到大二的学年设计和创作、到大三的专业实习,三年不间断,层次分明。

二、实验教学成果

近五年,在中心指导下学生参赛共计430人次,作品在国家级综合美展、专业竞赛中共获奖380项,其中国家级奖项项,省部级学生获奖一等奖9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21项,优秀奖14项。五年来共支撑大创项目42项。

实验中心教师承担各类科研项目68项:其中省部级以上纵向项目16项,横向项目25项;在重点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38篇,发表作品60幅;出版学术专著33部、实验教材13部,自编实验指导讲义15篇;建设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5门,校级优秀课22门,校通识课7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