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专业与课程建设>>课程建设>>正文
课程建设
校级一流课程-硬笔书法--刘光喜 博士
2020-09-24  

《硬笔书法》课程立足于对传统书法的临习与转换,不同于一般硬笔书法课程的单一硬笔临习,而是强调传统书法在硬笔书法中的意义和价值。这种寻本溯源的训练方式,相较于对当下硬笔书家的临写,一是在技法上,更能在书写用笔的轻重、运动形态以及结字上看得真切,使学生洞悉当下硬笔书家的取法风格,同时在深层次上也能将毛笔书法与硬笔书法相联系,对其毛笔书写打下一定的基础;二是依托古代碑帖作品,能在传统文化的宏观背景中展现艺术审美、书家品格与作品风格等更为开阔的视野,提升学生的整体文化素养。本课程训练突显两个意识,一是楷书训练中的“书理”意识,强调书法风格与结构之间的关系,实现学生从临习走向实用书写;二是行书训练中的行楷意识,强调训练中的阶段性以及楷书与行书之间节奏感的联系,使该门课程更趋于系统化、专业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