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要闻>>正文
学院要闻
知行讲坛|学术前沿 博士开讲系列讲座(第三期)
2022-11-24  



11月16日,美术与设计学院知行讲坛“学术前沿 博士开讲”第三讲在会议中心大报告厅举行。本场讲座邀请我院服装艺术系服装与配饰设计教研室丁超博士,作题为“‘跨学科’研究的发展与实践”的专题讲座,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要彬教授担任学术主持。


  


丁超博士认为随着新兴学科如生物学、人工智能、加密艺术等研究的介入,学科间的合作与融合达到了令人惊叹的程度,国内外高校纷纷出现跨学科教学和研究的热潮。但是,跨学科发展的现状还有很多需要协同解决的问题,比如:不同的学科领域有着不同的方法论,研究学者的知识技能、思维方式也有差别等。因此在跨学科合作中应该如何有效对话、是否应该鼓励研究生参与跨学科实践、如何平衡“专”与“精”,以及跨学科浪潮对高等教育的影响等,成为亟需探讨解决的问题。



丁超博士引用我国跨学科研究领域著名学者刘仲林教授对“跨学科”定义的三层理解,介绍了“跨学科”的语源、概念和应用实践,通过分析典型案例,详细阐释了跨学科交叉、研究与培养等方面的关系。并强调了多元思维的重要性,以美国投资人查理·芒格的著名谚语“在手持铁锤的人看来,全世界都像一颗钉子”为例,引导同学们思考跨学科、跨专业研究的学习价值与现实意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