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要闻>>正文
学院要闻
知行讲坛|学术前沿 博士开讲系列讲座(第四期)
2022-11-28  


  11月23日,美术与设计学院知行讲坛“学术前沿 博士开讲”第四讲在会议中心中报告厅举行。本场讲座邀请我院服装艺术系服装与配饰设计教研室郭启微博士,作题为“至‘善’尽‘美’——艺术与科技的融合创新”的专题讲座,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要彬教授担任学术主持。



  在讲座的第一部分,郭老师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的“黑科技”——冬季比赛服装装备为例,介绍了我国冬奥会运动员服装和志愿者服装“快、护、暖、美”的设计亮点,启发同学们思考智能服装的概念、研制、发展现状和应用前景。生动地向师生展示了功能性材料类智能服装和具备智能定位、智能监测、智能交互、智能调节功能的电子信息类智能服装的图像资料和设计概念。总结了智能服装设计应具备三个要点,即注重个性化的设计方式、注重新科技技术的应用、注重科技和服装的有机结合。以及将市场营销理念融入智能服装的研发、设计过程的要素,要了解消费者的消费设计需求、明确消费对象范围,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将客户的理念融入设计中。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中,郭老师和同学们探讨了艺术与科技融合的话题。她认为,在现代社会发展过程中,科学、艺术、时尚的融合及其相互作用是潜能无限的。自20世纪20年代德国包豪斯学校提出“艺术与技术的新统一”理念后,艺术与工程技术的融合,成为艺术设计领域学科交叉发展的必然。特别是,近几年教育部提出“新文科和新工科建设”构想以来,对我国高等教育复合型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最后,郭老师希望同学们以科技艺术的融合应用为创新前提,诠释时装设计,构建时尚科技,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式发展和创造性转化,并尝试从这些实践中找到中国时尚产业的未来。郭老师引用法国作家福楼拜的名言结束讲座,她说“越往前走,艺术越要科学化,同时科学也要艺术化。科学与艺术就像不同方向攀登同一座山峰的两个人,在山麓下分手,必将在山顶重逢。”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