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要闻>>正文
学院要闻
美术与设计学院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2023-01-05  



202313日,我院召开2023年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学科带头人、专业建设负责人参会。会议由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要彬主持。



院长要彬重点分析了学院第五轮学科评估情况,对学院的学科建设成效表示了肯定,并就后续学科建设重点工作做出了明确的安排。

一是要继续围绕“凝练师范特色,完善梯队建设,融合优势学科,拓展国际交流,协调社会服务”为整体发展目标。在未来的学科建设中,学院要及时转变思路,继续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并要求相关负责人及职能部门创新工作思路,引导各学科在师资队伍、成果产出、科研获奖、成果转化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二是要不断优化调整学科布局,注重学科发展内在逻辑和外在逻辑相统一。要在学院学科的生成性、自主性和内在关联性与满足国家、社会以及行业现实需求之间寻找到衔接点,实现内外在逻辑的统一。要树立“大美术”的观念,学院各学科专业要打破门户之见和学科壁垒,积极凝练交叉学科方向,积极尝试跨院系、跨学科的学术团队,尊重不同学科特点,鼓励个性发展,打破传统禁锢观念,推动学科深度交叉融合。

三是要不断健全学科考核工作管理制度,层层落实岗位职责。重新梳理制定专业建设负责人、专业方向负责人、教研室主任等各岗位考核制度,同时要制定学院各办公室考核制度。明确权责划分,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学科规划和建设。以目标为导向,明确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成果等重点任务的负责团队、实现路径和时间节点。各职能部门要协调联动,为学科建设做好服务支撑。此外对于学位授权点调整、学院实验中心用房调整方案、艺术专博申报等学科建设事项进行了说明。




院党委书记李楠要求,学科建设是学院发展的生命线,且任重道远,全体教职员工要以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启动艺术专博申报为契机,统一思想、转变观念、抢抓机遇、埋头苦干、争创一流。在今后的学院建设中,要拥有更宽广的视野、更大的胸怀和更高的境界,对标教育部第五轮评估指标和艺术专博申报体系,紧紧围绕学院发展主线,从思政教育、科研管理、教学水平、人才队伍、学生培养、就业创业等方面下功夫、上水平,力争形成一批标志性建设成果。使人才队伍结构更加合理,整体优势更加突出,研究特色更加鲜明,研究成果更加先进,人才培养模式更加完善,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城市艺术产业、基础教育行业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会议最后,要彬院长指出学院将对照天津师范大学整体发展规划与建设目标,积极发展优势学科、特色专业和方向,探索特色鲜明的发展模式与培养方式。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绩效为杠杆,完善激励约束机制,鼓励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突出学科建设实效,充分激发学科建设活力。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科发展将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