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经纬>>正文
学生经纬
三下乡|‘‘藕’’遇‘‘莲’’华 ‘‘艺’’心益农
2022-09-27  


2022年7月起,天津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暑期“藕遇莲华”社会实践队结合“三农”发展的实际需求,组建实践团队深入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铧尖镇、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天等县、山东省德州市黄河崖村等17地的乡镇村组,进行为期1个月的市场需求调研、三农产品推广、“三农”文化传承等实践活动,致力为藕农拓宽销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增强学生服务“三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进村入户调研 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藕遇莲华”实践队聚焦“藕粉”发展,通过座谈交流、入户走访、实地调研等形式,倾听民生民意,总结先进做法,持续推进天津市与各地的产业合作,进行资源互补,在甘肃省黄河两域地区的贫困乡村因地制宜发展以“荷” 为主题的“藕粉之乡”。

“藕遇莲华”实践队先后前往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铧尖镇、山东省德州市黄河崖村、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德保县等10个村落,对村干部、合作社负责人、种“藕”普通农户等进行访谈和问卷调查,了解当地农村经济发展情况和地形、水质、光照等自然条件。因地制宜研究一套能够充分利用好荷花的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的方案,并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理与归纳,提出优化方案供当地合作社参考,同时通过创新线上单品和线下门店两种方式对藕粉产业进行创新升级。助推高质量发展。


“藕遇莲华”实践队继续深化校地战略合作,开展乡村振兴问卷调查、村干部访谈、座谈交流等实践活动,深入了解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铧尖镇村庄基础设施情况、农户生活水平、产业布局及其发展情况等,并撰写调研报告,编制出符合各村庄“藕粉之乡”发展发展方向的产业规划。

创新打造“藕粉之乡”

激活现代农业新动能

美术与设计学院“藕遇莲华”实践队还依托自身专业优势,通过创新线上单品和线下门店两种方式对藕粉产业进行创新升级。线上单品:通过包装结构设计创新+解锁不同口味+ 设计多种款式+创意包装,赋予藕粉视觉与味觉等多重新面貌,使藕粉脱离开水等种种限制。另外,该项目还针对儿童、老人等不同群体,推出适合的藕粉单品,改变消费者对于藕粉以往的认知,使消费者重新定义藕粉。



图为藕粉线上单品概念图及实物图


为了推动莲藕的潜在市场,带动莲藕需求,让贫困乡村通过种植莲花、种养结合、推动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融合发展,“藕遇莲华”实践队继续创新经营方式,DIY模式的线下门店模式让藕粉进入大众生活当中,带动当地就业,加快打造“藕粉之乡”。


图为团队打造“藕遇莲华”线下门店建模图


传承农耕文化 赋能三农产品新活力

农村电商是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引擎,“藕遇莲华”实践队深入7个省10个农产品直播基地开展专项调研,摸排不同省份的特色农产品种类、目标客户群体和直播带货销量等情况,针对当地硬件设施基础差、电商网络技术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提出参考建议,并为农户进行电商创业培训,提供信息咨询服务,“藕遇莲华”实践团队与天津耘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天津耘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为实践活动提供技术支持及平台搭建,加快推动当地农业电子商务发展,助力农业产业链改造升级。

“藕遇莲华”实践队还定期开展乡村振兴活动宣传,邀请当地村民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弘扬中国传统饮食,为村民普及互联网销售农产品渠道,丰富当地人民的文化生活,打造独具一格的乡村“藕”文化产地,从而进一步带动莲藕等农产品的销售。

图为实践团队深入农产品基地调研

图为“藕粉之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图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希望在青年。美术与设计学院“藕遇莲华”实践队牢牢抓住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契机,扎根大地,情系三农,主动融入乡村发展大局,将个人理想与家国情怀相结合,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转化为勇于奉献的实际行动,用青春力量赋能乡村振兴,展现新时代青年的力量与担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