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专业与课程建设>>课程建设>>正文
课程建设
校级一流课程-中国画论--姜金军 教授
2020-09-24  

《中国画论》课程是中国画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美学的一个重要分支。狭义的中国画论,是指专门对绘画的各种具体技法及道理等问题进行分析、比较,并加以综合、概括而形成的理论解说,如宋代郭熙《林泉高致集》(山水)、元代李衎《竹谱》(花鸟)以及清代蒋骥《传神秘要》(人物)等,广义上讲,历史上典籍文献中与绘画有或多或少联系的所有著述、篇章或词条皆可以归于画论或画论史料的范畴。中国古代对绘画与美的论述卷帙浩繁,除了大量专门性论著外,有许多述说与见解散见于古人史传、文集或笔记里,正是这些文献载体,为我们保存了有关中国画的绘画技法(画法)、原理(画理)、史传(画史)、品评(画品)、鉴藏(画鉴)、著录(画录)等方方面面的学问。本课程就是沿着中国绘画史的发展脉络来展开对这庞大画论体系进行的教学探索,分别从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这三大分科为主线,着眼于中国绘画技法、中国美术史以及美学等多学科的交叉点,注重史学论证、美学思辨以及绘画技法的三位一体,将中国绘画的教学与研究引向广阔的审美视角,对中国画专业和美术教育专业教学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