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教代会、工会>>工会分会建设>>正文
工会分会建设
美设学院举办"臻彩•秋意浓"教工草木染艺术体验活动----艺术生活亲体验亦诗亦画绘晚秋
2022-11-10  


 碧空如洗,林疏叶红。美术与设计学院“臻彩·秋意浓”教职工草木染艺术体验活动在天高气爽的晚秋中如期举行。

      为营造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丰富学院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多维度提升老师们的获得感与幸福感,美术与设 计学院策划了本年度工会系列活动。草木染艺术体验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备,107日下午在学院二楼展厅成功开展,学院近30位教职工热情参与此次活动。


 活动邀请服装艺术系于欣可老师作为指导教师。提前多天,她在校园里进行了多种树叶、花朵等植物染料的采集,修整、晾晒处理。活动开始后,于老师对草木染的基本工艺、种类、制作方法等进行了分步讲解。



 

   

    体验活动中,大家了解到,草木染又名植物染,是一种用天然植物染料,经过提取、制液、上色等一系列工序将织物进行染色的手工艺技术,是天然染的一种。草木染的方法有很多,这次让老师们体验的是最亲近生活和自然的转印染,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对健康和生命的美好祝愿。


  


   精心布置的展台上,竹篮装载着竹叶、桃叶、枫叶、椿叶、菊芋叶、蔷薇叶、洋葱皮、红枸杞干、黑枸杞干、咖啡粉等各种原生态染料,老师们在于老师指导下,在羊毛毡上用天然植物摆放成自己喜欢的饶有艺术感的图案,经过压实、卷制、蒸煮、清洗,一幅幅美丽生动的天然画卷旋即呈现在眼前,老师们专注、投入地参与体验,感受草木染工艺的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感受到无限的解压与放松,活动中不时传来老师们的阵阵欢声笑语。于老师向老师们展示了自己染制的精美衣衫和丝巾,老师们惊叹于草木染独一无二的神奇魅力,亲切地把草木染的自然韵味称为“不可控的美”。




   活动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国家倡导绿色发展的新时代要求,老师们用取自身边的自然之物把心中的美好绘成美景,形成一件件独具特色的艺术臻品,抒发了对自然、艺术与生活的感馈与热爱。


  


撰稿人:于欣可、吴永鹏、史冬梅     审核:姚蓉蓉

                           美术与设计学院

2021108



关闭窗口